close
職場生存,果凍威而鋼,犀利士,「工作多,沒提成,人家休假我加班。房貸沒還清,保險自己買。不過好在我不用交停車費,因為我根本買不起車!」這是電影《十萬個冷笑話》中一個總監助理的獨白。儘管這位助理只是一隻「走地雞」,但這苦惱恐怕和所有處於職場食物鏈底端的人是一樣的。

被尊重比被認同更重要


小喻大學畢業後就進了一家國企,眼睛圓圓,臉蛋圓圓,加上見人都笑的好脾氣,很快得到了公司前輩們的喜愛。因為單身,沒什麼家庭瑣事,她早上早早地來公司,晚上下班也不著急回家,周末值班從來沒有半句怨言,因為她覺得「得到別人的認同、受到大家的歡迎很重要」。

漸漸地,同事們發現了她的「優點」,開始有意無意地使喚她——「小喻,我兒子感冒了,得帶他上醫院,周六你替我值班吧!」「小喻,明天上午你早點過來替我做個PPT吧,你大學裡肯定特別擅長這個!」「小喻,這次我跟你一組做項目,你把前期的準備資料都找了吧。我下班要和男朋友吃飯,領導明天要。」

在經歷了最初「學習雷鋒好榜樣」的自我安慰後,小喻終於受不了了。但當她說出第一個「不」字時,周圍的人都異樣地看著她:「還以為你是個隨和的人呢!」

且不論職位高低,職場食物鏈底端有一類人,叫「老好人」。EAP(企業員工心理援助)心理諮詢師譚洪崗告訴中國青年報記者,「好」的定義不見得是「善良」,更多是「軟弱」,不敢或者不願和他人直接發生衝突,逐漸淪為誰都能使喚的「公僕」。

「職場中存在大量的平級之間流程介面不太清晰的情況,如果不好意思和別人明確界線,不好意思敦促別人履行該負的責任,那就只能自己不情不願地背著。」譚洪崗說,「出路一定在自己身上,如果自己都不能為自己挺身而出,別人是指望不上的。」

解決問題的前提是要把握好主線,知道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。「如果志存高遠,在自己的承受範圍內多做一點、多磨練一點,對自己的成長有幫助,也未嘗不可;如果已經超出自己的承受範圍,就要出面去維護界線。」譚洪崗提醒,其實有理有據地拒絕並不見得會激化矛盾,無須過於害怕,但要做好的心理準備是,「如果你之前給人留下的印象都是『老好人』,在最開始轉變時,周圍人對你的變化不一定能接受」。

一名已經走過這個階段的職場人士說:「當我最開始說『不』的時候,哪怕合情合理,同事都很驚訝,覺得我沒有以前可愛。但我覺得,被尊重比被認同更加重要。」

管理者要學會放手

一位私營企業主很焦慮,焦慮自己找不到合用的人。簡而言之,能力不夠的人不能用,能力強的人不敢用,交給誰都不放心。於是,上至公司戰略規劃,下至辦公用品發票,他都不得不親力親為。相比之下,他的秘書反而挺輕鬆,反正什麼事老闆都要親自決定,他在一旁照辦即可。

明明是處在職場上層的管理者,卻掉到「食物鏈」底端,怪誰呢?顯然別人都沒有這個能力,是自己把自己逼到了那個位置。

「管理者的主要職責是帶領一個團隊,負責分工協作、流程進度。如果把太多精力花在無關緊要的細節上,大事兒是你的,小事兒還是你的,精力肯定不夠。」對此,譚洪崗的建議是,管理者應該學會信任他人,同時信任自己。

信任他人,意味著該指導的地方指導,該支持的地方支持,該放手的地方放手。如果團隊成員大體是盡職的,有些小瑕疵也無傷大雅,沒有必要錙銖必較。信任自己,意味著管理者知道風險在哪兒,也自信能擔得起這樣的風險。

一名女性創業者在開始一個新項目時,因為此前已有斐然成績,找她談合作的人很多。在對對方尚未深入了解時,她就一直抱著信任的態度。有人問她底氣在哪裡,她答:「即便你騙我一次,我也死不了,但我死不了,你就死定了。」這種自信,是對自己的眼光、經驗、判斷以及能在一定範圍內承受顛簸起伏的信任。

底層只是階段性的處境

金子是一家公司的最基層員工。從上班第一天起,他的吐槽功力就得到了極大開發,因為他發現,公司里到處都是不公平、不公正、不公開。「值班這個事,本來是大家輪流的,可是呢,高半級的人找借口說家裡臨時有事,就讓我把他的班頂了。」「有個同事,經常和領導意見相左。結果年底評優秀員工,全體人員投票,居然沒唱票。後來知道,他的票最多。」「有些下屬,會來事兒的,差不多就成了領導的24小時聽差,全身心地去巴結,幫領導接送孩子、買菜、周末安排旅遊……」

金子覺得,自己毫無疑問就處在職場食物鏈的最底層,「領導說你行,不行也行;領導說你不行,行也不行」。

譚洪崗分析,其實對一部分基層員工來說,底層只是階段性的處境。所有新人,除非是「二代」,都要經歷「一步一步往上爬」的過程。很多最後做到高管的人,都有在基層部門的實踐經驗。「如果準備充分、擅於學習、下的工夫夠,就會發展得比較順利」。

而對另一部分本身沒有那麼大野心的人來說,找到能力和工作的平衡也是一種方式。「有些人可以往上走,但這樣工作就會佔用更多時間。他們更傾向於認為,工作只是帶來穩定收入的途徑,寧願花更多時間在家庭上」。

「最難的情況是,既不操心也不甘心,沒在工作上下工夫,也不滿足現狀,這種糾結的狀態就比較難受,不如尋求徹底的改變。」譚洪崗說。

在北京這個已經開始建七環路的大城市,劉同學上班是一場長途跋涉,從北五環外到東三環,路上單程需要一個半小時。每天趕到那個職員不到10人的小公司,除了應付對電腦桌面圖標數量都有要求的挑剔老闆,中午還要西裝革履去樓下超市排隊買盒飯——這是在CBD中唯一能承受的日常午餐。

「用一句負能量爆棚的話來說,雖然長得丑,可是我窮啊;雖然掙得少,但幹得還不開心啊!」終於,在夏天即將結束時的一列地鐵上,劉同學用簡訊乾脆利落地辭了職,反正公司也沒給他買保險,連離職手續都省了。

「如果你在職場,哪怕看起來處在底端,也不是最糟糕的。底端的感覺無非是你在幾十人、幾百人的公司小環境里所處的位置。視野放大一點,畢竟很多人想進職場還沒進來。就像一個女生說她心情很差,因為覺得『自己是哈佛大學最差的學生』,但放眼全世界,她一點都不差。」譚洪崗說。

譚洪崗最後提醒,稱之為「食物鏈底端」,其實是把職場默認為一個從底層到頂層的金字塔結構,但在現實中並不盡然,「沒有誰是最弱的,職場更可能是一個循環的環狀結構」。


陽痿知識百科,早洩知識百科,藥品專業知識,男性保養大全,強身藥酒大全,兩性話題百科

犀利士哪裡買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職場生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