職場生存,果凍威而鋼,犀利士,中國醫療充滿了各種問題。各種改革思路河東河西、左試右試三十年,每年都取得偉大的勝利和驚人的成就,但是問題似乎並沒有減少,看病依舊難、看病依舊貴,大城市裡的公立三甲大醫院還是人滿為患,恍惚天災,恍惚戰時。

充滿問題的中國醫療環境期望中國醫生在醫術上物美價廉、在醫德上超凡入聖,獻了青春獻終身,獻了終身獻兒孫。不能免俗的一些中國醫生也呈現各種吐槽點,奇葩朵朵開。我一個同班同學畢業之後一直留在協和婦產科,在我的印象里,他是一個極其少見的品行無可挑剔的好醫生,我毫不保留地相信,他永遠會把病人的利益放在他自身利益之上。他是最早一批沒忍住離開公立三甲大醫院的,他總和我說,要以患者為中心,提升患者就醫體驗。我沒忍住,我說你去洗手間,對著鏡子,把鏡子當成女病人,你試著笑一笑,經過這麼多年公立三甲大醫院的磨練,你看看你還會笑嗎?


不是說中國醫療和中國醫生沒問題,但是他們的問題不是這篇小文的重點。如果假設中國醫療和中國醫生不會在中短期內有明顯改變,病人各種吐槽沒什麼卵用,那麼,在這個不完美的就醫環境中,我們應該如何看病?

雖然我不做醫生很多年了,隔三差五還是有很多朋友問我各種醫學問題,尋求診療建議,尋找靠譜專家。長時間冷眼旁觀,我看到求醫的一些普遍誤區,我也訪談了幾撥兒醫生朋友,問他們最不喜歡的病人都什麼樣兒,他們說了些平時打死都不會說的真心話。特總結歸納在中國看病常識如下:

第一,要尊重大自然的治癒能力,要相信自身的康復潛能。儘管科技高速進步,如今最好的醫生能做也只是:偶爾治癒,常常緩解,總能安慰。自然偉大,人類百分之八十的不舒服會自愈,我們要學會適度耐心等待。人體偉大,最好的葯是自己的靈與肉,多數的小傷痛和低燒睡一兩個好覺兒也就好了。所以有一點點不舒服,在排除了心梗、中風、胰腺炎、闌尾炎等等急重症之後(當然,如果較真兒,這個急症單子因人而異,需要您信任的全科醫生幫您確定),不要馬上就往醫院跑,多喝水,多休息,放下手機,放下心中那些似乎放不下的所謂大事兒,等等看,看癥狀是否緩解。這條也適用於兒童,兒童的自愈能力往往強於成人。

第二,請遵從醫囑。看醫生之後,治療失敗的最大原因是不遵從醫囑。一旦開始吃抗生素,吃滿醫生要求的天數。一旦開始吃降壓藥,按照醫生說的劑量和頻次吃。身邊慘痛的例子太多了,不一一列舉了。

第三,不要總覺得自己的病沒好。如果純從掙錢的角度看,女人和小孩兒是最好的病人。女人總覺得病根兒沒除乾淨,還在自己的身體里,像階級敵人一樣頑固,自己孩子的病更是。男人相反,總覺得自己沒病,幾乎唯一的例外是得了性病之後,總覺得自己尿急、尿頻、尿痛。這種心態遇上好醫生,給好醫生添麻煩,遇上壞醫生,給壞醫生過度醫療的機會。

第四,自學一點基本的醫學知識。常見的常識錯誤包括:乳房不舒服去看婦產科(應該去看乳腺外科),MRI有輻射(其實沒有),婦產科男醫生沒有好的(其實有的,就像很多優秀的廚師和裁縫是男的)等等。如果想系統學習,建議看一本《內科學》教材和一本《外科學》教材。如果不想花那麼多時間,建議經常看看微信公眾號東單九號院發布的靠譜的醫學科普文章。

第五,不要過度迷信名醫。現代醫學的分科很細,院士或者主委級別的醫生也只是他們那些細分領域的大專家,那些細分領域之外,他們可能不如某些副教授或者主治醫。複雜手術需要很強體力和心力,如果有選擇,還是別把自己的肉身交給太高齡的醫生,哪怕他名滿天下。

第六,適度閉嘴,把問診的主導權交給醫生。‌‌「最煩的是,上來就滔滔不絕,不得要領,醫生忍無可忍插句話或者提醒一下時還指責你不讓她說話。‌‌」

第七,不要過分激動,淡定,慢慢在醫生的引導下闡述自己的病情。‌‌「上來就哭哭啼啼求救,你什麼都不告訴我,我問你,你也不回答,我怎麼救你?‌‌」

第八,不要認為可以通過國內搜索引擎和閱讀而成為某個病種的大專家。醫生問診的時間有限,不要讓他花在更正你對某些醫學知識的誤解,更不要讓他花在教你如何做診治。多問問:這個異常意味著什麼?問題嚴重嗎?我有哪些選擇?利弊是什麼?我該如何選?這麼選有什麼可能的風險?有什麼辦法可以降低這種風險?另外,中藥也是葯,中醫也是一門學問,植物葯也要面對土壤、水、空氣中可能的污染,不建議有事兒沒事兒自己按照自己的理解、自學和百度找葯吃。

第九,不要強索醫生的手機號碼,不要強加醫生的微信。醫生有權不把某個病人當成親朋好友,也有權在診療之外的時間不回復你的問題。

第十,不要覺得醫生都是騙子。儘管有個別醫生的確是騙子,然而已經選擇了某個醫生來看病,還是先選擇相信他吧。也要相信他,如果他是個好醫生,如果他處理不好你的病情,他會幫你找到更合適的醫生。再有,既然選擇了某個醫生,就不要逼著他幫你證明他比其他醫生更好。‌‌「‌‌『大夫,某某醫院的某某專家怎麼樣?』哇靠,你如果覺得他好,你來找我幹嘛?‌‌」

醫生不是萬能的,病不是都能被治癒的。信任是看病的基礎。在這個誠信不足的就醫環境里,我們最好的就醫方式還是謹慎地選擇相信醫生。


陽痿知識百科,早洩知識百科,藥品專業知識,男性保養大全,強身藥酒大全,兩性話題百科

犀利士哪裡買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職場生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